伪推文——不若温暖整个世界 《肯山兰》有感

拖了太久的表白文,文笔渣,希望 @somnium 太太不要嫌弃。

我一直是个慢热的状态,看《肯山兰》也并不算早,印象中直到番外篇的《也傍桑阴学种瓜》才点开,被阿诚哥的可爱吸引着一发不可收拾,花了两三天时间将《肯山兰》从头看到尾,鸟诚社会学家楼萌得人心肝儿颤。

整个文的基调都很暖,暖暖软软的阿诚哥,暖暖坏坏的明教授。人物的关系设定并没有延续《伪装者》的养成,但这里的阿诚哥却在大哥看不到的地方长成了一个顶天立地的铮铮男儿。

阿诚哥是孤儿,却也有着足够的幸运,他有爱他的院长与老师,有喜欢他的同学与朋友,在爱中长大的孩子,同样地将他的爱回报给了这个社会。

鸟诚是如此地喜欢大自然,因为爱动物他可以在动物园呆上一整天,也因为爱动物成年后的他却再也不逛动物园(事见番外篇《修动物园才是正经事》,不过这回没翻到,是太太删了吗?)。

鸟诚与社会楼的相遇是妙趣横生的,趴在地上看地百合的花托结构,苦思太阳鸟为何不爱吃的明诚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营地里来了一个多么有话题度的社会学家,而明大学者却对这个鸟痴诚印象深刻。及至第二天,明诚一边向明楼道歉着前一天的不周到,一边却又忍不住地向明楼展示他所爱着的鸟类,爱是写在眼睛里,满溢出来的。

大概鸟痴诚怎么也没想到从此后社会楼会在他的心里慢慢慢慢占据重要的位置。“一个合格的鸟人是不需要睡眠的,一个优秀的鸟人是没有爱情的”是鸟痴诚对于自己的总结,在面对是否接受明楼的爱情时却并不过多纠结,遵从本心的鸟人在第二天就给了明楼火辣辣的回应,让明楼欣喜而又遗憾。欣喜的是青年人不花哨的表达方式,遗憾的是那个羞赧的小阿诚就一去不复返了。

可“温柔、优雅、迷人又有趣”的明大教授也有无力的时候,本是存着一丝丝逗弄的心思,并没有向明诚澄清自己的野外生存能力,却没想到在阿诚的心上狠捅了一刀。于他是想看着自己喜欢的人在自己面前露出晶亮的眼神、偶尔气急的语气、被表扬的骄傲神情;于明诚却成了刻意的隐瞒与一腔柔情的空付。看着气冲冲摔门而去的明诚,明楼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之中。

真正让明楼生气的是明诚不小心被金合欢的刺直接刺穿脚面。气明诚的不小心,也气自己的无能为力。爱一个人并不仅仅要宠他到天上,还需要在他犯错误的时候告诉他“这是错的”,这样才能避免他的再次犯错。明楼做到了,做为惩罚,明诚被禁足,而当明诚的脚伤终于好得差不多的时候却也失去了继续在北部完成课题的机会。

但打一棒再给颗枣的明楼又怎么会舍得明诚太过难过,答应艾米的父亲去一趟Ol Pejeta的明楼顺着拐走了明诚,还与明诚完成了生命的大和谐。而情热之后明诚的那一番蚊蝇理论不仅让明楼心疼,也间接导致了日后大姐对明诚的态度。

明诚聪明而又善良,有意无意地逃避着回国后的现实,他爱明楼,却又害怕自己这个无根之人会拖累明楼。可明楼又怎么可能让他如此逃跑,大不了高黎贡山上再开启一次追逐之旅好了。

文里的明诚勇敢善良博爱热情,世间种种的美好词汇按在他身上都不觉得过。可爱的明诚爱鸟如痴,却会在明白自己的心意后嫌弃自己看鸟时的走神,在内心里咆哮着“鸟啊,这是鸟啊”的明诚多么地生动富有画面感。对着这样的明诚,文里的明楼常常会“心脏柔软得一塌糊涂”,而看着这一切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被这些温暖与柔软一击即中。

《肯山兰》可算是一部科普文,作者太太是位动保人,我想她应该是个跟文里阿诚哥一样美好的姑娘,坚韧、柔软、勇敢、勤奋,为着大自然里那些可爱的动物们做着自己所能做的一切。因为大熊猫萌兰的事跟太太有过短暂的接触,可以感受到太太对着动物们满溢的热情。

现实并不会如理想般,文里的阿诚哥也会抱怨被大熊猫吃光了的经费;还有明明因为保护得力而得到恢复的黄羊种群却反过来成了当地一患……生态的现状并不让人欣喜,动保人的路漫长地看不到头。微博上“鸟窝里的猫妖”太太曾经说过一句话“野生动物的价值不是能用经济价值去衡量的”。那么从现在开始,从身边事做起,爱护野生动物,哪怕只在微博上转发一下相关的内容,也是对动保的支持。我想,这也是鸟人明诚最希望看到的。

最后,再次感谢@somnium 太太,带给我们这么温暖的《肯山兰》,这么美好的阿诚哥与明楼。

评论(12)
热度(90)

© 风雨与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