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季】【2019新春楼诚联文】炝蟹与醋更配哦

菜品:红膏炝蟹

@mimi剑雨秋霜 

洪少秋回家的时候没跟季白打招呼,他这回一走两个月,回来倒正好赶上了小年。队里报道的时候见到叶唅还被小妮子调戏了两句,让他赶紧回家否则怕是要有家庭纠纷。

洪少秋摘下墨镜揉了把脸,转开钥匙扑面而来的却是一股子冷清——家里应该好久没人来过了。

啧了一声,洪少秋暗笑自己性急,另一半也是个常出差的人,怎么就认定了一定在家。

换了鞋进屋,才发现桌子上压了张纸,标准A4纸,正当中龙飞凤舞了“任务”两字,落款是一只张牙舞爪的小狮子。

洪少秋一时又想气又想笑,这是季白变着法儿地醋他呢。狮子是恋慕过季白的许栩给季白的画像,那小子看到后喜欢地紧,特地向许栩学着来画,有时便当做自己的落款来用。洪少秋一开始也觉得可爱,小狮子有时懒懒散散有时神气活现地有趣极了,只当他知道了狮子来历后就再也开心不起来,每次看到就直冒酸水。季白知道后也就不怎么画了,只是偶尔气他便又拿出来让小狮子耀武扬威一番。

这回子又是什么事惹着他了?工作上两人从不会多加干涉,就算一方不发一言地走上几个月,另一方也不会有任何不满,更何况这回他走之前跟季白打过招呼。生活中?可是走之前两人也没闹什么别扭呀。

洪少秋正想进一步看看有没有什么疏漏的地方惹到了季白,却突然发现在白纸的左下方有写过字后留下的凸起,将纸翻了个面,那行小字就立马出现在了眼前:冰箱里有菜,自己翻着吃!!!

“嘶——”洪少秋觉得自己似乎有些牙疼,这口气,莫不是……

走进厨房打开冰箱,冷藏保鲜柜里有几株绿油油的青菜,鸡蛋在蛋格里安静排列,除了这两样上层空间也就只剩些啤酒罐头。

下层冰冻柜,第一层放着些冰冻鱼类,鲳鱼、黄鱼、带鱼齐整排列,像是在等待着检阅。拉开第二层,果不其然,三只梭子蟹制成的炝蟹对着洪少秋挥舞着大鳌。

洪少秋不禁扶了扶额头,怪不得叶唅那小妮子对着他笑得别有深意,原来如此。炝蟹是美食,只是送炝蟹的人却是季白吃味的源头。

******
 季白从小长在帝都,家里也没有什么住在海边城市的亲戚,从未曾接触过这类食品。而洪少秋做为一个从小长在海边城市的小子,对于炝蟹从不陌生,逢年过节张西洋总会弄上一两只来吃,有时是普通的炝蟹,有时是红膏炝蟹。开蟹盖,剔去蟹心、蟹鳃,对半劈开炝蟹,蟹肉晶莹剔透,红膏均匀地附着其上,用筷子撬出一小块蟹肉,蘸上一些放着姜的醋,抿入口中,蟹肉柔嫩,带着蘸料的微酸与腌制过后的微咸,就上一口绍兴黄酒,用一句现在的网络语就是“美得能上天”。

洪少秋从小就爱这个,工作后虽没了那么多讲究,但逢年过节总免不了想要尝尝鲜。一开始跟季白说的时候季白还嫌弃这种几乎是生吃的海鲜怎么能入了口,但每次看洪少秋一吃就一副迷醉样,禁不住尝了一口鲜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家里更是常备着炝蟹。

按说这炝蟹是两人都爱的食物,季白看到不说欢天喜地吧,至少也不至于打翻醋坛子,蘸醋也不是这个蘸法呀。

这个事儿说起来是个误会,但季白不这样想呀,季大哥更是常常以此打击洪少秋——谁让他抢了季家老三呢。

********
 洪少秋工作后张西洋就给他另置了一处三室一厅房产,理由是儿子大了总要娶媳妇的,先备着。也因此季白跟洪少秋刚对上眼,洪少秋就把人拐带到了三室一厅,美其名曰爱的巢穴,实际上的内心小九九不提也罢。

只是洪少秋不知道的是他那头才把人拐回家,母亲这头就误会了叶唅是自己的准儿媳妇。叶唅则因为张西洋的可能涉案,为了打听情况而没有进一步澄清①。

那日恰逢中秋,张母又约了叶唅来家中闲谈,数落了一通“球球②就是不爱惜自己,过节了也不回家”之后就捧出了一筐大闸蟹,一对红膏炝蟹给叶唅,让她回去时带给洪少秋。

叶唅知道那几日洪少秋因为父亲的原因被勒令暂时休假在家,索性就带着东西直奔洪少秋的“爱巢”。可就这么巧,本应赋闲的洪少秋不在家,倒是平日里一个星期能有七天不在家的季白正在家中补眠,门铃声响起的那一刻季白杀了洪少秋的心都有——你大爷的不知道老子在补眠呐?让你出门带钥匙又忘了??

脑子处于混沌状态的季白根本就忘了洪少秋的钥匙是他亲手递给人家的。翻了个身拿被子蒙上头想继续沉入黑甜梦乡,无奈门铃锲而不舍,还传来一个女人的声音:“洪少秋,快开门,你妈妈让我给你带东西。”

季白顶着一头鸡窝,趿拉着拖鞋去开了门,门外的叶唅被吓了一跳,还好反应够快地接了一句:“季队在呀,这是洪队妈妈托我带给洪队的。”

季白道了谢,接了东西进门,顺手将东西塞入了冰箱就回了床上继续补眠。

那一日等到洪少秋回家,季白已经在厨房忙活上了,大闸蟹上屉蒸了,炒青菜刚下锅,微波炉“叮”了一声,季白氤氲在人间烟火里手忙脚乱地挥铲舞筷。洪少秋隔着一道玻璃门看着这一切,几日来父亲涉案的愁绪不觉间消散。

只是这美好也就持续到打开微波炉为止,随着季白的一句“为什么这么臭”而结束。

“怎么了?怎么了?三儿你做的是什么?”

“你说的什么炝蟹呀,阿姨叫叶唅送过来的。”

洪少秋听着忍不住地大笑出声,“你用微波炉加热炝蟹吃③?”

“那不然呢?生的怎么吃?”季白瞪了洪少秋一眼。

“三儿,这真不用再弄熟了,你看,你把人弄臭了吧,哈哈哈哈哈。”

这边洪少秋正嘲笑着季白,那头家中的电话响起,季白又瞪了幸灾乐祸的洪少秋一眼,走到客厅接起了电话。还没等季白问上一句,电话那头就传来了洪少秋母亲的声音,

“球球呀,炝蟹和大闸蟹吃到啦?这是你王叔叔拿过来的,我让叶姑娘给你带过来了,你要做给人叶姑娘吃呀,别光顾着自个儿吃得痛快知道吗?女朋友是要哄着的……”

季白看了看那头洪少秋还在自顾笑着,这头却又莫名其妙地有了个女朋友,气得放下听筒走到洪少秋身边抬手就是一拳。

可怜洪少秋一个不防被打个正着,刚想还手就被季白的一句“你妈妈电话,问你女朋友的”给堵了回去。

等到洪少秋好不容易给母亲解释清楚叶唅只是同事,自己虽然没有女朋友,但有个特别帅的男朋友,过几天一定带他回家给爸妈看看。回到餐厅,季白已经自顾自地喝着啤酒将四五只大闸蟹吃下了肚。

那一天洪少秋不仅没有吃到大闸蟹、炝蟹,也没吃到季三公子,白白浪费了季三公子连着值的那几天班。

所以说误会往往都是无心之失,至少洪少秋就想不到他在取笑季白的时候母亲会打这么一通电话过来,否则以季白的心性,也不至于从此后就醋上了叶唅送过来的炝蟹。

*********
 回到现在,能让季白如此表达酸意的除了这炝蟹是叶唅送的,也不做他想了,至于会这么做的人嘛,季大哥是头号嫌疑人,毕竟当年他就曾经棒打鸳鸯。

自从知道自家的宝贝三弟被洪家的那个小混球骗走了,季大哥就想方设法地表达一个意思:三儿,那人不可靠。他想着这就是小时候没好好给弟弟树立正确的审美,要不然同样是头大的,三儿怎么就没看上上海那个动动眉毛就能让企业倒闭的谭宗明;也没看上仁和那个会喝特仑苏的庄恕;还没看上经济司里能吹得天花乱坠的明楼……偏偏看上了洪家的大头。

其实洪少秋也冤枉了季家大哥,虽说他是真看不顺眼洪家小子,但也不是不讲理的,当年他虽然真做过那棒打鸳鸯的事,可这么多年下来,他也早就认了洪少秋。只是事有凑巧,他去了趟宁波,得了些海鲜特产,想着季白跟洪少秋都爱吃就给顺路送到了洪少秋队里,哪成想洪少秋刚带着组员出了外勤,只剩叶唅还在队中。他也没多想,就托了叶唅代送,哪就知道这么巧有这层关系在那里。

季白自从上次的事之后就落下个毛病,看不得叶唅来送炝蟹,看到了,那酸水就止不住地往外冒。当然,这也是这回他看到了叶唅手里的炝蟹后才知道的一个毛病,不致命,也就画画小狮子的程度——总不能一个人醋,是吧。

六天后,季白一身尘土地回到家中时,洪少秋正做着年夜饭前的最后准备。要回来的前一天他给洪少秋打过招呼,本来是想着去父母家蹭一顿饭,洪少秋却坚持自己做。年夜饭嘛,也不用多丰盛,只要能在一起过。至于这红膏炝蟹嘛,当然是蘸着醋吃起来最好吃啦。

————————————

①原剧中情节。

②原剧里洪少秋养父母对洪少秋的昵称。

③来源真实事件,同事的朋友将别人送的红膏炝蟹放在微波炉里加热,然后就臭了,可惜了美味海鲜。

————————————————————

加个凌李沙雕小剧场,脑洞来源于除夕夜的下厨房APP崩溃。

李熏然:老凌,对不起,我本来要给你煮水饺的。

凌远:然后呢?

李熏然:都怪APP,它崩了,所以现在就只有饺子皮了。

凌远:没关系,熏然做的都好吃。

韦三牛:噫~

评论(8)
热度(1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雨与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