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李】【2019新春楼诚联文】且共风雨 五

同居30题,

本期题目:半夜一起看恐怖电影。

情人节,要甜甜蜜蜜哒。

同时偷了个懒,也算团年饭中的一员吧,食物:猪油芝麻汤圆。

@mimi剑雨秋霜 

1.

三十那天李熏然回到家中时迎接他的只有冷清,放下手中的行李,给凌远挂了个电话,传来的却是自己母亲的声音,

“然然呀?你到家了吗?快到妈妈家来,你们这俩孩子过年也不消停。小远你把东西放下,去歇着。然然呀,快过来啊。”

自从2个月前父母知道了自己有了一个男朋友,就一直催着两人回家,无奈他跟凌远都忙,每天不是凌远加班手术就是他外出奔忙。这不,就要过年了,这头凌远才将将能歇下来,他那头就又出了个恶性凶 杀案,借助科技的力量,嫌疑人是很快锁定了,但追踪却还得自己来。

好在人马上就抓到了,今天刚刚回到队里办完交接。季白让他先回家过年,剩下的他来接手,李熏然也不跟他客气,拎了行李箱就直奔家里。

只是他没想到爸妈直接把凌远召回家了,原还想着好久没吃火锅,跟凌远软磨硬泡下今天能吃顿火锅的。

2.

这几日冬雨缠绵,湿冷的空气渗入毛孔极不舒服。李熏然在家洗了个热水澡,换了身新衣就赶了过去,到达李局长家时正好是晚饭时分。

李局长家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时单位分的福利房,小区里停车颇费力气,李熏然索性在小区外的一个宾馆处停了车,然后步行进了小区。

雨伞遮雨却不挡风,他出来时穿的是件呢大衣,这会儿冻得有些打颤。正想着加紧走几步跑进单元楼,不想却撞进了别人怀里。

“对不起对不起。”李熏然一叠声地道歉,挣着站直身体,不防被人按着脑袋抱了满怀。

熟悉的体温通过接触传到李熏然身上,“怎么也不多穿点?感冒了怎么办?”沉稳的声音顺入耳中,李熏然不自禁地在凌远怀里拱了拱。

“走吧。”凌院长将笑意化入胸腔,收了李熏然的伞,搂着人往楼单元走。

“老凌,你怎么知道我什么时候到?”

“我估摸着你在家洗个澡,时间差不多了。”

“你就不想着半路会堵车吗?这么冷的天下来干嘛?”

“爸妈家的厨房正好能望着你停车那地,我看你从车上下来还能有错?”

“嗯嗯,不错,给个奖励。”

“欸,只有一个奖励呀?”

“老凌你改名凌不正经得了。”

“在你面前要正经干什么!”

3.

两人说笑着进了家门,李局长正摆碗筷,李妈妈把最后一道菜放上了桌。

李局长抬头看到了他们:“回来了?快快,洗手吃饭。”

“然然呀,你怎么又穿这么少?回头再冻着。小凌,你别管他,快坐下,吃饭吃饭。”

“妈妈妈,你儿子在这儿,要吃醋了。”

围着小圆桌坐定,也没有多好的山珍海味,笋丝咸菜黄鱼汤、油绿的小青菜、葱烧肉、椒盐虾姑,还有一盘松子玉米虾仁。却贵在家常气,人间里的温温润润。

一家人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坐下来好好吃顿饭,凌远还陪着李局长喝了几杯糯米酒,度数不高,后劲却足。李局长酒兴正浓,还想拉着凌远继续喝,李熏然却急了,

“爸,爸,老凌胃不好,不能再喝了。”

“呦,长大了啊,知道疼人了。”李妈妈边给众人布汤边调侃李熏然。

“妈——”

凌远只顾着在一边含笑看着,现如今,这份人间烟火里也有他的一席。

4.

凌远其实有些喝大了,他也不吵不闹,就是一直盯着李熏然傻乐。李妈妈见了对着李局长就是一顿唠叨,埋怨他不该给凌远喝这么多的酒。李局长也是一肚子委屈,按说也不是多大的量,他也想不到凌远这就醉了。

只有李熏然知道,他家老凌是高兴的,平常应酬又何止喝这些,凌远就从没醉过,那是他迫着自己不能醉。今天,爱人家人在身边,就放纵了自己去熏醉一回。

李熏然寻思着将人赶快运回家,免得到时睡熟了再来回折腾麻烦。李妈妈见他们要走,又从冰箱里取了事先包好的汤圆出来。

“今天是除夕,团团圆圆,原想待会儿煮给你们,现在你们自己去煮着吃,别忘了啊。”

“哎好,知道了。爸妈,你们别送了,我们走了。”李熏然一手拿着父母给的吃食,一手拉着凌远,仿佛拉了个大型娃娃。

“爸妈再见。”凌远说完还伸出左手挥了挥,李熏然哭笑不得地拉着人下楼梯,还没下几个台阶就听到自己的父母关上门后一阵狂笑。

李熏然满头黑线地瞪了一眼始作俑者,后者却一脸无辜地看着他,末了还晃了晃拉着的手:“熏然,回家了。”

5.

开车的任务自然交给了没喝酒的李熏然,除夕晚上平日里热闹的街道显得有些冷清,路灯一段段地滑过车窗玻璃,车里暖气充足,凌远就这样靠着椅背睡了过去。

车停进地下车库时正好九点,凌远似有所感地睁了眼,哼唧了一声问了句“到了?”

“老凌你醒了?先揉揉脸再下车,我们回家煮汤圆吃。”

“好。”

“你还好吗?酒醒了没?”

“没事没事,走,上楼吧。”

“老凌你知不知道你刚刚还跟我爸妈挥手再见来着,盒盒盒盒盒,我应该给你拍下来的,盒盒盒盒盒。”

“嘿,治不了你了是吧?走走走,回家治你。”

6.

外面冷得渗骨,家中却是暖融融的,李熏然一进门就躺倒在沙发上不肯起来,还指挥着凌远煮汤圆,说是开车累着了,要歇歇。

凌远顺手泡了杯姜茶,督着人喝了下去,转身又进了厨房开始煮汤圆。

水烧开,将汤圆下到锅里,盖上盖子,等着烧开了掀开锅盖,拿锅铲翻搅一下,再加入凉水盖锅,再次烧开时关火,趁热盛了一大碗,放上两个调羹,端了出去。

李熏然一见迫不及待地捞了一只,正想送进口里就被凌远给拦住了,“慢点,里面的猪油化了,当心烫嘴。”

李熏然一边嗯嗯着一边小心翼翼地咬下去,软糯的外皮咬进嘴里,芝麻混合着猪油的香味就立时飘散开来,眼看着芝麻猪油馅儿就要流出来,正想嘬上一口,却被身边的人一步抢了先。李熏然呆怔了一秒,仍了调羹就去闹凌远,

“啊,老凌,你怎么抢我的吃。”

凌远边嚼着嘴里的汤圆,边抓了李熏然的手,顺势又揽上人的腰,将人扣在怀里,又一气喝成地堵上了对方的嘴。芝麻猪油馅的味道顺着凌远的舌头被搅入了李熏然嘴里,一时屋里只听到细微的吞咽声,也不知是馅儿甜了人,还是人让馅变得更甜。

一只汤圆被吃得暧昧无比,好不容易将剩下的汤圆吃完,李熏然已快成煮透的虾子了。

7.

“没想到这芝麻猪油馅的汤圆这么好吃,改天我问问咱妈,以后自己做来吃。”

“那是,这可是我妈的拿手绝活,小时候去姥姥家,都是我妈来做。我爸不爱吃甜食,唯独对这汤圆没有抵抗力。”

“你喜欢以后我们常吃,我今天帮着妈做了些,也不难。”

“也别,这个做起来倒也不难,就是对温度有要求。特别是做汤圆用的糯米粉,自己磨的软糯好吃,超市里卖的那些根本就入不了口。可是自己磨粉的话又怕天热了汤粉就发起酵来。”

“这粉是一直加着水吗?”

“是呀,这个磨粉就是加着水磨的,想吃的时候就提前一天勺些汤粉用块布吊起来沥干水分,这样新鲜好吃,除了软糯还有些弹性,也不粘牙。”

“你知道得挺多呀?”

“那是呀,我妈每年做这个都拉我当苦力,磨粉都是我提着一桶子糯米过去,然后提回来两桶汤粉。”

李熏然说完没听见凌远搭话,好奇地看过去才发现凌远正一个人在那里傻乐。

“老凌,”李熏然在凌远前晃了晃手,“你想什么呢?”

凌远回过神,仍是一幅莫测高深的表情,“我在想你小时候的样子。”

李熏然愣了一下才想起来,凌远见过自己小时候缺颗牙齿还硬充英雄的样子,大叫一声扑到了凌远身上:“啊啊啊,老凌,你你你,不准想。”

“呵呵呵,好好好,我不想小熏然,只想着现在的李副队。别闹,我先把碗洗了,明天我也不值班,你也不用去队里吧?今晚我们一起守个岁。”

8.

可凌远想着的守岁活动显然跟李熏然想的不一样,等到他收拾完从厨房出来,就看到李熏然已经兴冲冲地关了客厅灯,打开了投影,俨然一副要看着电影守岁的样子。

而等到凌远看到片名时更是后悔地想要缝起十分钟前自己的嘴,哪怕跟李熏然一起看春晚呢,也比现在这样好吧!这家伙到底是什么独特的脑回路,大过年的,竟然看恐怖片!!!

9.

“熏然,”看着兴奋的李熏然,凌远内心天人交战地厉害,“看电影吗?”

“是呀是呀,这个电影上映的时候我正好没时间,后来就一直没机会看了,这回正好,我们一起看。”

凌远坐下时屏幕上已经展开了剧情,影片安静地能听到风吹过树叶的声音,而随着影片的进展,当玩具飞机发出了第一声响声时,那个幼小的生命就在瞬间消逝,A QUIET PLACE,寂静之地。

这似乎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恐怖片,没有了音效的加持,还能激起人们内心的恐惧吗?

可随着剧情凌远才渐渐明白导演的用意,恐惧不单单是看到可怕的东西,更为可怕的是没有交流的世界。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世界上没有了音乐、歌声、语言,没有了鸟语、虫鸣,那么这将是一个多么恐怖的世界。

10.

不知何时原本只是贴靠着的两人已经相拥在了一起,当最后的枪声响起,当默默忍受终于等到了奋起反抗,两人才相视着长舒了一口气。

窗外传来了新年的倒计时,随着主持人的5、4、3、2、1,新的一年正式来临。爆竹声隔着一道窗传入耳中,明明灭灭的光透过玻璃洒在两人的脸上,两人都像是被拽回了人间。

“老凌,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我的熏然。”

“我们继续看电影吧!”李熏然说着就想去抓遥控器,却被凌远先一步抢在了手里扔了出去。

“熏然,大好的日子,看什么恐怖片,要看也看爱情片呀,带动作的,我演给你看。”

“啊,老凌等等呀,我还有一部想看!”

“看什么电影,你现在只能看着我!”

评论(9)
热度(105)

© 风雨与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