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明楼列传之吃醋记

  古有国,名曰梁,地广物丰,景盛民安。有君姓萧名景琰,明善恶、辨忠奸。日报南楚袭,连下数城,势猛难挡。上命明楼战。

  明楼者,梁之智将也,长八尺,善战、善辩。遵上命拒楚,出奇兵,围楚而解梁之危,退楚数百里,楚莫敢犯。时人称“明楼出,南楚平;明楼伏,天下平”。

  列甲归城,上大悦,封大司马。夜赐宴于殿,时官大夫以上均列席以贺。席间上笑曰:“楼者,孤之股肱也,然无内室,惜哉。”

  楼对曰:“臣无内室,然臣有所爱,御史大夫诚者,吾之所爱也。”

  上曰:“然,卿只一人耳?不若孤赐女数人,纳之何如?”

  楼未及答,大夫诚出而对曰:“上,臣拒之。楼与臣已盟誓立约,岂可毁之?”

  上笑曰:“卿亦可,女亦可,卿为爱,女常侍之,岂不妙哉?”

  诚答曰:“若此,臣宁死哉。”

  上遂命人取毒,楼夺之不及。诚取而饮之,呛咳不止。楼闻之,味酸,视诚亦无恙。上大笑曰:“诚待楼至诚,楼亦应善待之,不可辜,若辜之,孤不饶。”

  楼诚闻言大喜,称谢之。

  史称“吃醋”。

《梁城纪·明楼列传一·吃醋记》

END

------------------------------------------------

别问我,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二三四,(==!一个永远不知道自己在写啥的人。)

另:所有东西都是本人瞎编乱造的,千万别对号入座!  千万别对号入座!  千万别对号入座!(重事三)

再另:取的就是吃醋的起源故事,哈哈哈,大笑三声!

评论(5)
热度(28)

© 风雨与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