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推文——那本放在桌上的《他们的世界》

这是一篇临时起意的表白。

原先我以为,对于这篇谭赵文《逃》,我已经在评论里说了想说的话——

逃6

老谭的保护欲与控制欲从他对安迪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而小赵却绝不是会乖乖被控制与保护的人,或者换句话说,做为雄性生物的小赵,也同样有着控制欲与保护欲,这大概也是原先两人分手的原因之一吧。


逃7

大概有些人就是这样,分手后如果不再相见,那么过去也就过去了,可一旦再次相遇,那么就再也不想要放手。当时的生气、愤怒、不甘心大概是源于自己的自尊心,等真的见到那个人,所有的气愤也就只剩下心疼了。安迪不愧是老谭的好友,总能看到事情的本质,强势的两个人之间磨合,总得有人做出牺牲。


逃8

溃烂的伤口只有全部撕开去腐才能重新生肌,过程虽然痛苦,但不这样就不会好全,何况我们还可以打支麻醉剂嘛。我想老谭的强势大概是平平离去的重要原因,十年前的老谭,纵使还不是那个久居上位的王者,但食肉动物的嗜血本能却会更外露,十年前的他还没学会用看似无害的外表去装饰他的强硬。就算对着小赵有所收敛,但无意中流露出来的猎食本能却引起了同为雄性生物的赵启平的反抗,正如成年雄狮的地盘中迎来了另一头成年雄狮。这种相抗性甚至是无意识的,却导致了最后赵启平的远走,所以俩人才分手地莫名其妙,恐怕连身在其中的俩人也不是很清楚为何当年就走到了这一步。说到底还是俩人都太年轻,强势的人之间,磨合也会比别人更痛苦一点。不过没关系,一旦磨得契合了,那么携手同行得也会比任何人都远。


逃11

赵启平是想摆脱家长的急着长大的大小孩,谭宗明是怕孩子伤着碰着将孩子护在羽翼下的长辈。也难怪当年赵启平单方要逃。记得曾经看到过一句话,说“爱情是什么?是冷了怕他冻着,热了怕他热着,碰了怕他伤着,想将他当做孩子来照顾”,用在这里的谭总身上再合适不过。但谭总呀,你也别老想着大包大揽,小赵想要的还是成年人间平等的灵魂对话,他想要的是“吵架”而非“训话”。


逃12

被最后一句戳到心肝脾肺肾,爱一个人,是低到尘埃里,而且甘之如饴。谭总愿意把自己放到尘埃里,对着小赵收敛自己。小赵也终于愿意放下他的自尊他的骄傲,愿意看着老谭对着小顾说:他也是我无话不谈的朋友。


逃13

看得心里暖暖软软的,听着老谭的讲述,无论是十年前的年轻气盛还是十年后的温柔体贴,小赵的心里一定也是涨得满满的,一时酸涩,为着当时自己的一时冲动,一时暖热,为着谭宗明的那条二哈。我想于两人而言,这不仅仅是一条狗狗,对谭宗明来说这是一个承诺的延续,是他在决定不再打搅赵启平后的最后一点留恋(或说任性);而对赵启平来说这是谭宗明最隐秘最柔软也最深情的告白。


逃18

总有那一天,他们需要面对这一切,哪个父母又希望自己的子女走上这条孤独的道路,哪怕再开明,也会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过得轻松些,那么自然地不希望他们成为大众眼中的“异类”。但,要勇敢呀,赵启平,不管怎样这条路是自己的选择,无论如何都要坚持着走下去。哪怕前行的路上荆棘遍布,也会有那么一个人愿意与你一同去分担,不求回报,无论对错。而赵家父母终还是会选择支持吧,本就艰辛的路,如果再少了他们的支持,启平岂不是会更加辛苦?父母不就是孩子最后的盾牌吗。


逃19

无论怎样,父母的心伤是无法消除了的,这不是以后小赵的幸福可以化解的。虽然我们总说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不能用自己的思想去左右子女的思维。但的确,很多时候这不是理性的1+1,这种看着子女走上“歪路”还要笑着祝福的父母基本不会有。同时小赵也是如此,他正是因为太明白父母对自己的爱所以才会如此感同父母的伤心难过。一方面他不想违心地放弃自己的感情,另一方面他也不愿父母为了自己而受到任何伤害,鱼与熊掌,兼而难得,舍弃哪一个对赵启平来说都是脱皮剜骨的痛。这一关也只能让小赵自己来过,无论多么难,都要向前走。加油小赵,小满和老谭都在等你回家;而下一次回父母家的时候,能把老谭和小满都带上。


逃22

看完这一章,我有些不敢写下评论。固然,我很心疼平平,太心疼,心疼得无以复加,但反过来,平平的父母又做错了什么?他们说到底也只是一对普通的夫妻,或许比别人的学识渊博些,但同样是疼了会叫,难过了会伤心。他们活了大半辈子,见过了太多的世态炎凉,儿子要走的路有多么地难,这是捧在手心里的宝贝呀,又怎么舍得将来的某一天让他遭受可能的伤害。可儿子如此地态度强硬,他们一下子束手无策,只能想到这种伤人伤己的方法试图来挽回自己的儿子。如果赵启平不是他们的儿子,那么可能他们会笑着说些鼓励的话,用言语去支持那一对勇敢的年轻人;可这个人是自己的儿子呀,又怎么忍心让他站在风暴的中心,去承受一整个世界的狂风暴雨!几乎可以想象,小赵的父母一夜苍老,银白的发丝垂落,再不复原先的光彩,他们的挺直的背脊佝偻下来。而回到赵启平,现在的他所最最需要的就是来自父母的支持。如果连父母也不能支持,那么世界上还有谁会支持?

但当最后一篇番外结束,却觉得还是有些意犹未尽的话想再说一说。

想说的不是关于老谭与小赵的感情,于他们来说,无论十年前的心高气傲,还是十年后的学会妥协与相互理解,所经历的苦痛都有了最好的回报。

想说说的是父母与子女,前一辈与后一辈。

猫殿说她所设想的这个故事里,赵父一直都没有接纳做为“异类”存在的儿子,现实吗?很现实。别说同性恋,即便是异性恋,现实中也有那么多的父母因为各种因由接纳不了子女的另一半,更不用说现今社会上还不被国人所接受的同性恋。

曾经与朋友谈论相关的话题,朋友说,我会笑着祝福身边所有这样的恋情,却独独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去走这样一条路。矛盾而又真实。可能到了那一步最终她也会去妥协,但妥协不代表接受。

以前常常会觉着父母是固执的一辈,自己思想不开放却又处处嫌弃我们的想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发现那些原先说着父母固执不开放的一代人却反过来以过来人的姿态“教育”起了他们的后辈,才惊觉,原来并不是父母的固执,而是一代代人习以为常的思维定式。

有些观念的冲突原本就没有什么对错之分,正如故事里的老谭小赵没错,小赵父母又何错之有?父母希望能用亲情去换回小赵的“正常”,所以对着小赵说出“不用再来了。赵启平,今天从这里走出去产,就别再回来”。可反过来,小赵又何尝不是想着用亲情让父母去接受这样一个不甚“完美”的他呢。

故事里的两代人,都在一定程度上企图用亲情绑架对方,不存在对错,也无关自私与否,只是一个人之常情,如是而已。

但有时所有的痛苦也是源自于每个人的“无错”,以及我们以“爱”之名加诸在对方身上的伤害。而往往,能这样伤害到我们的,也正是我们所深爱的人。

所幸在最后的最后《小团圆》里,小赵告诉老谭,老赵在看一本书,叫《他们的世界》,李银河著。那一刻,我想对于小赵来说就已经是一种圆满。纵使父亲还是不接受,但至少他已经努力尝试着去探索,小心翼翼地靠近于他来说的“禁地”。

小赵是幸福的,那是故事里,而现实中,还有更长的路需要“小赵老谭”们去努力……

感谢 @大橙子与猫殿下 太太给我们带来这么美好谭赵故事。

------------------------------------------------------------

换个心情,小满的自述奉上,希望太太不要介意。

大家好,我叫“小满”,虽然我出生在冬至,但我那个爸非要给我取名叫“小满”,还说什么“小得盈满,人生最好的状态”,哼,分明就是自欺欺人。我是一条漂亮帅气的雪橇狗,有着烟灰色的毛与爱琴海一样蓝的眼睛。在哈士奇界,像我这样的就是众多女生追求的对象!

我那个爸说起来对我也挺好的,自从我到了家中,就有专门的阿姨照顾我,给我梳毛毛,还给我洗澡,哎哟,羞羞啦,其实洗澡这件事还是希望我爸能亲自上的。我家还有一个很大很大很大的院子,可以让我撒了欢地跑,踩坏了草坪、啃坏了花,我爸从来就不会骂我,还会摸摸我的头。

这样看起来我的生活真的惬意极了,除了我不能上床、上沙发、吃零食之外,我觉得我生活地就像哈士奇界的王子——直到我小爸来到。

那些日子我爸一直都不怎么回家——原先他每天都会回家来陪我的——我很不开心,阿姨虽然对我也不错,但我更想要帅气的老爸。于是我开始绝食,不吃阿姨准备的各种口味的狗粮——其实也不是一点都不吃,那个肉骨头味的狗粮实在是太香了,我忍不住呀。但不管怎样,闹还是要闹的,谁让我爸不来陪我了,我想他一定是在外面有别的狗了!!!

终于,我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那天阿姨跟我说,我爸晚上会回家,太好了,我又可以跟我爸玩拉绳了。我永远都记得那一天,天挺冷的,汽车的刹车声都跟原先不一样了。我爸穿着他那要风度不要温度的毛呢大衣走了进来,我高兴地扑了上去。刚高兴没多久,我就嗅到另一种气味,很陌生,果然,我爸是外面有了别的狗,不是,人。

我扭头看了一下,爸他竟然,竟然,竟然还带了别的人回家!!!当时我就不客气地汪叫了几声,我不仅帅气,还很尽责,跟别的哈士奇不一样!!可我爸,他竟然吼我,让我不要叫!!!简直没有良心,有没有?!!

不过我决定大狗不记老爸过,闻了闻那个跟我爸一起来的人,果然有我爸身上的味道,本来我应该很生气的,可是可是,我看着他好看的脸,决定原谅他了,本哈士奇还是很大肚的。

5分钟后,我不禁要为我刚刚的决定喝彩,这个人真的太好了!他竟然拿出来一大堆的零食,都是我爸平时不让我吃的,他还陪我玩拉绳子,我跳上沙发,他竟然不赶我,还摸摸我的头。而最最重要的还是,我爸他,他竟然没有骂我!!哦,也不能说不骂我,只是他一想开口骂我,那个人就阻止我爸骂我,他还帮我说话,说爸老不陪我,就是就是,我拼命点头!他太好了,呜呜呜,他一定是上帝派下来的天使!我决定了,从今以后他也是我爸!!不,是比我爸更厉害的存在,那应该比我爸大。可是他看起来比我爸年轻多了,那怎么办?嗯嗯,要不就叫小爸吧,反正只要在我心里,知道他比我爸厉害就行了。嗯,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嗷呜,我实在是无法表达出我内心对小爸的喜爱之情,于是伸出舌头使劲地舔了舔小爸的脸,然后,我就被爸关在了卧室门外!啊喂,没人告诉你们不能虐狗吗!!

评论(6)
热度(31)

© 风雨与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