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 戚顾】疯狂世界

梗来自 @霖怀 的《远离尘嚣》

-------------------------------------------------------------

片名:疯狂世界

8.3分(27636人评价)

导演:戚少商

编剧:顾惜朝

主演:明楼/明诚/汪曼春/南田洋子/苏珊/于曼丽/更多...

类型:剧情/悬疑/心理

制片国家/地区:中国

语言:普通话/英语

上映日期:2016年6月1日(中国内地)

片长:155分钟

看过 想看 评价:☆☆☆☆☆

?写短评 ?写影评 ?提问题 ?分享到

疯狂世界的剧情简介 · · · · · ·

心理医生马林(明诚饰)的父母是马来西亚的移民,邻里相处很和睦,近日马林碰到了一件麻烦事,乔本心(明楼饰)被怀疑抢杀了一名马来西亚当地人,但乔本心一直自称有精神分裂,并出示了马林在五年前出具给他的诊断报告,法庭上公诉人松本佳一(南田洋子饰)提出质疑,五年前的马林还没有马来西亚的心理师执照,并不能做为证据,马林由此陷入这场法庭辩论中,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甚至可能被吊销执照,马林为了度过这场危机,对这起案件进行了深入调查,结果却发现简单案件的背后似乎另有隐情……

∧收起

疯狂世界的预告片和图片 · · · · · · (预告片5丨图片545丨添加图片)

当前查看方式不支持图片显示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撞车

辛德勒的名单

杀死一只知更鸟

十二怒汉

飓风

骗中骗

美丽人生

催眠大师

疯狂世界的短评 · · · · · · (全部8848条)

热门/最新/好友

看电影的猪猪★★★★★2016-06-01            342有用

很喜欢这类电影,现实的无奈与未来的希望,于绝望中透出无限希望。

……………………………………………………………………………

你是来找我吗★★★★★2016-06-01       322有用

一开始的流畅到中段的艰涩再到最后的停滞,感觉每一层都有导演的深刻寓意在里面,反其道而行之的叙事手法,这个度把握得实在是太好了。

……………………………………………………………………………

我是风雨楼★★★★★2016-06-01         158有用

感觉没有期待中那么好看,其实还是讲了个关于歧视的问题,本地人歧视外地人,种族之间歧视,行业歧视等等,老酒换新瓶,但影片拍得还不错,叙事风格还是一贯的“戚式风格”,影片给四分吧,还有一分给导演,我是导演的NC粉。

……………………………………………………………………………

我家死忠粉★★★★★2016-06-03          110有用

我去,我家黄金搭档的新片呀,有人跟我一样是萌着这一对导演跟编剧的吗?感觉只要是他们的剧,就算只让一个演员哈哈哈哈120分钟我也出票子买呀。

……………………………………………………………………………

一直在流浪★★☆☆☆2016-06-05                     78有用

呵呵哒,一群吹子,这影片也是够,最后那是什么意思,死就死活就活,一部悬疑心理剧你走什么文艺路线?

……………………………………………………………………………

找不到爱人好悲伤★★★★★2016-06-08      123有用

我才不想管这剧里的剧情是什么,我就是来HC我家曼丽的,曼丽你怎么跑起龙套来了?但是龙套我也爱呀,这一句“我不同意”还是说得这么霸气侧漏,啊啊啊啊,女神你娶我好吗?

……………………………………………………………………………

落落★★★★☆2016-06-14                      108有用

很紧凑的剧情,国产的悬疑心理能拍成这样反正我是挺满意的,感觉导演想说的东西很多,但篇幅不够呀,其实导演可以学学某些人,拍拍续集嘛,连《x时代》这种电影都能拍个12345,这部电影拍个上下还是可行的嘛。

……………………………………………………………………………

我也想当心理医★★★★☆2016-06-15    108有用

看我的ID就知道啦,我是个心理剧的迷妹,但觉得看了这部电影后被明楼明诚两人圈粉了有没有?太喜欢他们的对手戏了,特别是马林用眼睛狠狠地盯着乔本心的那段戏,教科书般的演绎呐!!!

……………………………………………………………………………

胡乱取个名★★★★★2015-06-02           132有用

冲着戚顾导演编剧和楼诚两影帝来的,一本满足。顾编剧的本子果然只有戚导演才能将它发扬光大。而且最为难得的是这是楼诚与戚顾继《上岸》之后的又一次合作,真希望他们能一直这样合作下去,给良莠不齐的国产电影带来持续的清风。

……………………………………………………………………………

杏子坞★★★★☆2016-06-04                 118有用

从希望到绝望,从绝望中又透出点点希望,不知有没有人注意过马林房间里的那一个盆栽,从一开始的绿意盎然到叶片枯卷,最后是象征意味的露水从叶片上滴落在泥土里,喜欢这样的处理方法。

……………………………………………………………………………

我是一条fish★★★★★2016-06-13            58有用

给影片配乐打五分,好莱坞大片的感觉,这剧组真不差钱,看了一下才知道竟然是请曲和做的曲,曲和是谁呀,上回的《无涯》冲好莱坞,被提名最佳配乐奖的作曲家呀,这是要上天的节奏呀!

……………………………………………………………………………

叫我大人★☆☆☆☆2016-06-11                    3有用

不喜欢,除了给我们展现了一下马来西亚普通民众的生活方式之外,这影片没什么可取之处。

……………………………………………………………………………

miracle★★☆☆☆2016-06-07           48有用

让我静静,有点烧脑,最后导演是什么意思?那乔本心到底是怎么了?

……………………………………………………………………………

菲儿★☆☆☆☆2016-06-15     15 有用

CP粉简直有病,好好的影片竟然一直炒CP,本来看这影片挺不错,现在只给个1分,给影片的配乐。

>更多短评6787条

关于《疯狂世界》的问题 · · · · · · (全部114个)

乔本心到底怎么了?                    77人回答

马林到底是真疯还是假疯?                  45人回答

马林的台词“可以吗”到底是对谁说的?               14人回答

马林真的出具过这样一份诊断书吗?          78人回答

于曼丽演的那个舞小姐在跳舞时的配乐叫什么?         33人回答

精神病与心理病的区别是什么?             23人回答

>全部228个问题

《疯狂世界》的影评 · · · · · · (全部235)

你看见了吗,歧视永远在那里              ▲                                        

再见是再也不见 2016-06-13  23:43:55 ★★★★★

  总感觉这类影片很不容易讨好观众,毕竟它没有喜剧片的笑料,没有警匪片的酣畅淋漓,没有惊悚片的提心吊胆,有的只是灰暗的色调与灰暗的人生,还有那永远辩不出结果的辩题。导演从一个案件开始,慢慢地将一些社会矛盾展示人前,马林父母移民三十年之久,平日里与马来西亚本地人相处如此融洽,可一旦有些风吹草动,最先怀疑他们的也是平日里相处融洽的邻里,可谓诛心。

  马林为了调查案件真相,舍弃了所有他能舍弃的,可最后他得到的又是什么?童话本就是骗人的,现实又如此残酷,马林最后问“可以吗”看似是想要问乔本心一个答案,但又怎知不是对于这世间种种的拷问。可以吗,不要再带着有色眼镜看人;可以吗,民族何来贵贱之分;可以吗,就算是残疾人也能如正常人一般工作;可以吗,职业本就不分高低贵践!与马林的“可以吗”相应的是乔本心的无数个“为什么”还有舞女的“我不同意”,简直就是这些被歧视人群的血泪史。

  导演用种族歧视为基调,引出生活中存在的各种歧视,小到警察对喧嚣街道边小贩的区别对待,大到法庭审判的偏颇。舞女只因为她的舞女身份就被陪审团真正地“陪审”,所以她才会忍无可忍地大叫一声“我不同意”,歇斯底里却又无可奈何。乔本心说“你问我为什么,那我又去问谁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这一连串的为什么既突显了人物性格,又将影片推至高潮。

  但影片却又不是全然地灰暗格调,马林倒地时那个不顾父母反对跑过来扶他的小女孩,那一袭红衣当真是热情如火。还有影片最后那一滴滴入泥土中的露水,虽然渺小,但如果将所有的露水都聚集起来不也能滋润这一片土地吗。

519/544有用 69回复

------------------------------------------------

如果可以,请给我一双翅膀                      ▲

总是无奈 2016-06-18  10:25:33★★★★★

  看完后久久无法平静心绪。扪心自问,我有没有如他们一般,曾经有意无意地伤害,伤害那些原本无辜却又被迫打上了标签的人们。比如看到新疆人,我就下意识地远离他们,觉得他们会是暴动;看到上海人就想到势利眼;碰到小偷最先怀疑的总是那个衣衫褴褛的……

  我们总是自诩公正,站在上帝的角度对着一些人一些事指手划脚,说他对说他错,但事实上,连上帝都不可能公正,否则又何来苦痛与悲哀。

  上个世纪,希特勒用优劣民族为由几乎屠尽犹太人,那是肉体上的;今日导演用民族的不相容性杀死了马林与乔本心,那是灵魂中的。哪一个更可悲?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这不是我所想看到的世界,也不是我们期待的社会。

  影片的开始并不灰暗,甚至是那么地温馨,一位60岁上下的老妇人,在花园中侍弄着她心爱的花花草草,采购而归的马太太一路与邻居打着招呼,然后她来到老妇人身边,微笑着替她摘下一片枯死的叶子。就是这片叶子吧,常常想如果那一天的马太太不去摘下那片叶子,往后的往后是不是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苦痛与挣扎,他们是不是还会每日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马林找到一个他爱也爱他的女孩子,他们继续在马来西亚生根发芽。

  就像是一只扇动翅膀的蝴蝶,这片叶子给马林的家庭带来的又何止是一场暴风雨。一张法院传票的出现是故事的引发也是马林生活的转折,真假诊断书的判定在这一刻已经失去意义,平和的表象在这一刻被撕碎。

  马林为了寻找真相,不得不与家里断了联系,去拔开五年前的迷雾。跟随着他的脚步,我们看似接近真相,却又似乎总在迷雾中打转。他从一开始的横冲直撞到后来的有条不紊再到最后的万念俱灰,用了短短的十几天,却花光了他一生的力气。

  记得马林步入这个局前曾经与乔本心有一段对话:

——五年前,是你?

——对,是我。

——为什么选我?我没有对不起你。

——为什么不能是你?

——只是因为我们一样?

——谁都一样,都一样,又不一样,不一样,哈哈哈哈……

  谁都一样,生来平等,何来不一样?不过是赤条条双手握拳,落地都要哭泣,开心就会大笑。又谁都不一样,有人锦衣玉食,有人饥饱不定,有人努力上进却落得一败涂地,有人贪安好逸却照样高枕无忧。但这不是可以歧视的理由。

  马林走街窜巷,去以前从不会去的地方,在藏污纳垢的街道中他遇见终日醉酒的过气歌星,用她瘦骨嶙峋的手抓着马林的胳膊,要他听一个俗气而又老套的故事,无非是戏子无情婊子无义,生活哪来的灰姑娘。他在金碧辉煌的大宅里冷眼旁观珠光宝气的太太小姐对着女佣男仆任意打骂。谁都不是谁的救世主,马林深觉自己的受害,独独忘了自己同时也是个加害者。

  我们该同情他吗,是的,因为乔本心,他失去了安宁平静幸福,可反过来,将他们抛弃的不也正是他自己?没有乔本心也会有桥本心、木本心,看似乔本心一手策划了这个局中之局,报复了所有曾经伤害过他的人,但局是乔本心布的,选择却是马林之流自己做出的。

  马林的伤害是无意识的,他对乔本心说“我没有对不起你”时乔本心不易察觉地抖了抖眼皮,最为可怕的也正是这样的无意伤害,那是因为这些伤害是刻入了骨髓里的认知。他觉得乔本心的心理不健全,不足以获得他足够的尊重,这一点即使到后来他取得了心理师执照也没有改变,心理师于他而言只是一份工作,用以获得他想要的人生,但也仅此而已。

  所以乔本心选择将现实剥出来给他看,淋漓着鲜血的、带着皮肉的现实。马林终于在最后一次见过乔本心后被逼疯,成了他曾经不屑过的那类人,既然你不屑就让你成为这种人,杀人诛心,不过如此。

  整个影片走明暗两线,明线我们随着马林寻找五年前的答案,这一部分基本已讲完了。那么我们来说说暗线。其实这条暗线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暗线有些不一样,因为它始终与明线交叉并行着,可以说没有明线的发展也就没有暗线的发展。而且这条暗线始终若有若无,如稍不注意可能就会流于表面,那么整部影片就与普通的悬疑推理剧一样了。

  暗线埋得不算浅,但也绝不深,至少已有不少珠玉在前的评论指出了整条暗线的走向,我就再指出一些自己的浅薄看法吧。

  松本佳一做为一个从祖父辈就移居马来西亚的日本人,其实她的社会背景与马林的社会背景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同是移居两辈或以上,同是东亚移民,同是在社会上有一定地位与成就的年轻一代,但马林与松本佳一的经历却是大相径庭,原因是什么?1969年马来西亚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排华事件,纠其原因大概也只能说是资源的抢夺战吧,因为一些历史因素,华人在马来西亚日益壮大,马来西亚本地居民害怕资源的流失,或者在他们看来华人就是资源的抢夺者,最后演化为了流血冲突。虽然事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直至今日其实排华的影子仍处处可见,这不是靠着有识之士振臂一呼就能解决问题的。

  第二点是路人,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马林因为寻找线索开车去玻璃市州,路过一个小城镇(我怀疑是导演故意不点明城镇的名称,寓意嘛,很明显,就是象征全国的排华吧)时,向一位路人问路,因为急,他在问询的过程中带出了几句类似于“什么”“再说一遍”这样的华语,那路人的表情立即从轻松转为了戒备,最后出现在了马林的记忆闪回之中,成为了压垮骆驼的稻草之一。在这里插一句题外话,王天风的这个路人表情太出彩了,简直可以进入这部影片的十大镜头之中。

  还有在马林与乔本心的再次对话中:

——这就是你想要我看到的?

——对,精彩吗?很精彩吧,喜欢吗?我特意为你准备的礼物,感谢我吧。

——你觉得我应该感谢你?

——难道不应该吗?我让你看清了这个世界。

——为什么,乔本心,为什么?

——你问我为什么,那我问谁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这一段两人从一开始的马林质问到乔本心的歇斯底里,从一开始的马林的疲倦到乔本心的近乎疯狂,两人的声音也是层层递进,到最后乔本心几乎是在嘶吼,绝望的情绪一下子就扑天盖地而来。这里心疼我明楼大叔的声音一把,明明是低音,却被导演要求着这样大喊大叫,会很辛苦吧。

  影片还有一处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它从没有任何地方正面地回答乔本心为何会变得如此,但通过整个影片的陈述我们又不难猜到。他的故事贯穿始终,或说他的故事才是真正的所有事情的导火索,游离于整个故事,却又与它不可分割。马林发疯之前的一组快切镜头里其实一直有乔本心的故事,他就这样被淹没于时间里,掩盖在别人的故事之下。

  如果可以,请给我一双翅膀,能抹平世间的不公。(永远在强行点题的某人)

  最后,感谢戚导演顾编剧,给我们这么好的一部片子,感谢明楼与明诚的演绎,带给我们这样独特的马林与乔本心。

————————————————————————

2016-07-01  10:33:45

那个,统一回复下。

看到很多没看过电影的朋友对我写的一些情节表示无法理解,不好意思了,评论里没有很好地表达出来。问题最多的就是为何我一开始写了“导演用民族的不相容性杀死了马林与乔本心”到最后却又成了让马林成为疯子。解释下,是这样的,将马林逼疯是乔本心对他的最终报复,因为马林曾经在五年前伤害过有心理疾病的乔本心,虽然这种伤害是无意识的,这我在评论中已经提过了。但他选择将马林逼疯的东西或者说是手段吧,就是民族间的歧视问题,马林是个有些自负的人,他自觉能很好地溶入他生活的环境,觉得自己也属于成功人士的类型,那乔本心就让他看到他深信不疑的东西其实是可以一击就破的,于是在无数的现实打击之下,最终,马林被压垮,乔本心达到目的,就是这样。

590/633有用 77回复

---------------------------------------------------------

希望总在前方                            ▲

总是骄傲 2016-06-06 22:08:16★★★★☆

看到很多很好的评论,禁不住内心的激动,对于影片的立意所要传达的内容已经有太多太多的分析,不敢再在这里班门弄斧,那么我来说说影片的另一部分,绝望中的希望吧。

评论里有很多都说到了明线与暗线,很同意,但总觉得说得还不够到位,因为在我看来,这影片探讨的歧视部分只能算做是暗线的一部分,还有最重要的,其实也是让我如此喜欢这部影片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它在绝望中渗透出来的点点希望,一点一滴汇聚,也能变成一片大海。

阴暗街道旁,那扇打开着窗户的窗台上放着一盆绣球花,有人说这是一个失误,我却认为这是有意而为的一处细节,绣球花的花语是希望,看到它能在马来西亚花得如此旺盛,即使只是那么一盆,也会让人精神为之一振。马林房里那一盆盆栽,更是有人特意提出过,从来都没有想到过,一滴露水会给人以无限希望,这就似沙漠里一直行走的旅人,渴求到思慕已久的水滴,会一直润到心底。

舞女的最后一幕中,她不断地重复一种舞姿,旋转跳跃,似乎不知疲累,而不远处,一双充满着爱慕与关切的眼睛在一直地随着她转。

马林发疯回到家中之后,马太太的泪中带笑,“回来就好”她说“只要回来就好”。

一部影片,有人看到帅哥美女,有人看到人性残酷,有人看到社会的歧视世间的不公,有人看到cp,只是各取所需而已,不必太过纠结在乎,只要它在你的心中留下了一个位置,那么这就是它的成功。

156/223有用 66回复

----------------------------------------------------

善良不是无能的借口                             ▲

无聊人士 2016-06-25 14:55:13 ★★★★☆

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们总会强调人性的善良,将善良当做无能的档箭牌,似乎只要善良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而看顾编剧的戏我永远都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在陪审团最初的讨论中,舞女因为她的职业原因总是做为“陪审”出现,没有话语权,似乎只要陪审团做出决定后她只需点头就成,她只是因为陪审团的成员中需要有这样一个社会地位的人出现而出现。但她却从未放弃反抗,从最初的试图捍卫自己的话语权,到最后的一句“我不同意”,呐喊出的不仅是她所积累的不满,还有对于职业歧视的反抗。

善良不是无能的借口,舞女虽然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却从未放弃对生活表达自己的善意,她对生活充满着感激,看到面包会微笑,只是浅浅一笑,却像溶入了全世界;看到花草会歌唱,歌声犹如黄莺般美妙。但她却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陪审团团长事先与她商量或说警告,被她毫不留情地拒绝,因为“我在行使我自己的权力,这也是嫌疑人的权力。”没有特意地提高音量却又如此地掷地有声。

而她所收获的爱情也是如此美好,陪审团中的普通工人,在与她交谈中渐渐改变了对舞女这一群体的基本印象(你看,歧视真的是无处不在),慢慢地了解逐渐地接纳,到最后被她的人格魅力所完全征服。

所以,善良的人们,别再被人用善良当做欺负你的借口,善良不代表软弱可欺,我善良是因为我想对世界表达我的善意,并不表示你可以利用我的善良对我肆意欺凌,“我会尽我所有之力,去争取我应得之利”!

105/109有用 88回复

-------------------------------------------------------

20160730微博访谈:疯狂世界看疯狂               ▲

微访谈地址:https://www.lofter.419.cn★★★★★

作者语:这只是我看完视频后整理的部分访谈摘要,看完整版请点链接。

访谈摘要

主持人:请问导演,这是第几次与顾编剧合作?

戚少商:呃,最近的似乎比较多,具体几次嘛,如果没记错算上这回刚好八次吧(此处表情小得意)。

主持人:八次,那不算少啦,最早是什么时候开始呢?又为何会一直钟情于顾编的剧本呢?

戚少商:其实最早的一次也是与明楼明诚合作的那一部《上岸》,过后觉得配合挺好的,而且惜朝写的剧本我都很喜欢,很有一种想拍的欲望,那惜朝可能经过那次后也觉得我拍得比较全他意吧(大笑,楼诚鄙视脸),所以两人合作就比较多了吧。

明诚:其实这话也就顾编现在不在你才说说吧(大笑,明楼在一旁点头),我觉得主要还是戚导比较有土匪风格,喜欢的直接动手就抢吧。

明楼:对,这个我同意,就像这回,他都不问我们的档期合不合适,对剧本满不满意,直接就让助理拿着合同过来了,还是一式四份的。(主持人插问:一式四份?)对,我和阿诚各两份嘛,一式四份。

主持人:在影片的拍摄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麻烦呢?

明楼:这个主要还是我这方面的,因为是第一次演一个有心理疾病的人,怎么说呢,他并不是心理变态,但他却有心理疾病,这个度有点不太好把握,然后就是为什么他(指乔本心)那么恨马林呢,导致他这样的因素有很多,人也很多,为什么就要选择马林做为报复的对象呢?后来,顾编就提点说,不要想着为什么,你就将他当做与马林相爱相杀好了,这是顾编原话(主持人求证戚导,戚导点头)。哦,那这么一说就好理解多了,所以我们后来(明诚插话:我们后来就是按着相爱相杀来演的,说完笑)对,我们就是一直按着相爱相杀这么来演(一边看明诚一边笑)。

主持人:怪不得有那么多的观众一直说马乔两人是cp呢,原来这就是来源呀(楼诚蜜汁笑)。

主持人:曼丽好像很少演这类电影,为什么这回会接演呢?

于曼丽:听真话还是套话?套话是导演好资源好同组的演员好(笑)。其实还是因为这个角色吸引了我,看似很不起眼,但她的作用却并不小。最后法庭的改判甚至可以说是由于她(指舞女)的坚持才达到的。我觉得可能跟我的性格有些相似的地方吧,所以就接了。

……

134/155有用 106回复

>更多影评296篇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8条)

——————————————————————————————

照例写完后碎碎念:看完 @霖怀 的《远离尘嚣》之后就一直想写来着,但一直不知道该写些什么题材,包括正式成文也是,其实还是一直在犹豫中写完,最后选了歧视做为题材也有受 @阿景_八分四舍五入一个亿 大大的影响吧。但总归还是不满意,写出来觉得没眼看,愧对霖怀的梗了。另,行文其实全程都在致敬霖怀的《远离尘嚣》,所以如果小伙伴们有兴趣去看《远离尘嚣》一定不要觉得太奇怪。

评论(5)
热度(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雨与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