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耄耋之这粽子不错

关键词:端午

 @楼诚深夜60分 第一次参加,死蠢的竟然忘了加“端午”两字,被自己蠢哭←_←

农历5月5日端午的那一天,明诚起了个大早,赶着早市,买了一把粽叶,三两斤糯米,二两五花肉,半斤红豆,想着明楼半个月前就吵着要吃蛋黄粽,便又买了几个咸鸭蛋。不多买,一是怕吃不完,二是怕一做多明楼可能就会不加节制。明楼这些年越来越小孩子气,总是吵着要吃这吃那,但年纪越大明诚就越不敢放开了让他吃,毕竟虽然还达不到三高,但年年上涨的血压、血脂与血糖值也是看得明诚心惊肉跳,就怕它们一个不小心跳上线。

收获满满的明诚想着回家后先煮些粥,配些小咸菜,让大哥先把粥喝了垫个胃,毕竟要将粽子包好煮透还是要花些功夫的。明诚光顾着盘算,没注意一旁突然窜出来个孩子,横冲直撞,他一时不察闪避不及被撞了个趔趄向路崖子上借了几步,没成想路旁骑过一辆自行车,速度倒不快,只是刚好赶上了,将他带倒在地。骑车人忙不迭地将他扶起,一叠声地问他有没有事,明诚站起身后试了试手脚,觉得自己似乎没事,又看了看菜篮子也没洒得到处都是,便挥了挥手让骑车人走了。

走出了十来步后明诚才觉出脚脖子处如针扎似地疼,估计还是崴着了——还真是老了——他自嘲似地摇了摇头认命地招来了一辆人力三轮,坐着车回了家。

到家时明楼早已起了,穿着一身洗得泛白的中山装,正站在家门前看着来往的车辆,左右张望着什么,见到人力三轮上的明诚时孩子似地笑了起来。

“阿诚,回来啦。”

“大哥,帮我拿下篮子。”

待见到明诚下车后吃不住力的脚后明楼一下子紧张起来,急着要看他脚腕上的伤,明诚忙拦了他一下,指着屋里说进门。

明楼搀着明诚进了屋,将他安置在靠门边的沙发上,伸手捞起他脚脖子顺势放在了自己的腿上。

“肿了,”明楼一边拿眼镜一边揉着明诚的脚脖子,“怎么这么不小心?还说我越老越小,你才是没长大呢。”

“是是是,怪我反应大不如前了,没避开,大哥我没事,就是葳了下,冰敷下就好了。”明诚知道如果不赶紧认错大哥就又会念叨上一上午,那就不用吃粽子了。

“就知道敷衍大哥,小时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你那时……算了算了,不说了。”

明诚抿了抿嘴,他知道明楼又想起了过去的事情,后怕,是的,当时无论怎样艰难都能顽强前行,可一旦放松下来,却是连回想都不敢,哪还有半分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气慨。

“大哥,你放心,我没事。”明诚郑重保证,如誓言。

“好,大哥信你。”明楼也不禁动情,“那,阿诚,不如今天的粽子我来包,然后我吃两个蛋黄粽两个肉粽好不好?”

明诚一时张口无言,合着大哥你煽了半天情就在这儿等着我呢?

“哼,包粽子可以,各吃一个也可以,但两个不行。”明诚也断然回绝,“大哥,帮我拿个冰袋来,我敷脚,你来包粽子。”

看着明诚有黑脸的趋势明楼扁着嘴说了句小气,但还是听话地将冰袋给了明诚,自己在一边包起了粽子。

到如今,他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少爷了,包粽子做青团裹汤圆,传统节日里的传统食物也跟着明诚会学了大半。

看着自家大哥用他满是皱纹的手笨拙地拈起一片粽叶,抖着手将粽叶团成个立三角,再往里装糯米填肉块,最后将粽叶向下翻折团裹,拿细棉线紧紧裹缠,一个鲜肉粽就这样出现在了明诚眼前。“阿诚,你看,我包得是不是比去年好了些?”

看着明楼一脸的“求表扬”,明诚含笑着点头,“嗯,大哥越包越好了,我以后就可以做甩手掌柜了。”

“美得你,要不是你今天脚伤了我才不想包,我的花还等着我来修枝呢。”

“是是,谢谢大哥,大哥你可不可以不要放这么多肉在一只粽子里,还有,不许给粽子做记号。”

两人絮絮叨叨着,明诚最终还是没忍住,跟着明楼一起包起了粽子。

等到终于完工,竟也过了午时。两人又将粽子下锅,在等待的过程中明楼再次查看了明诚的脚腕,确定没有再肿胀起来才算是放下心。

“嗯,还行,等着下午再冷敷一次,明天才能热敷。”

“哎,知道啦。”

明楼笑着点了点明诚,明诚回了个暖暖的笑。

粽子起锅时明楼还是带着点紧张,毕竟前些年包的粽子里不乏煮好后就“人间蒸发”只留下一张粽叶的,好在今年的粽子个个争气,没有临阵脱逃的。

明诚将粽子一个个放盘,嘱着明楼一定得节制,又将粽子除了粽叶,放在两人的碗里,明诚给自己的是一个蛋黄粽,给明楼的是一个肉粽,糯米入口软糯,咸味适中,明诚正沉浸在粽子的美味里,冷不妨一旁明楼伸了筷子夹他粽子里的蛋黄,一时不察竟被夹了个正着,明诚索性也不管蛋黄了,依样往明楼的碗里夹粽子里的五花肉,待夹到后又急急地放入了自己口中。两人闹了一出,都看着对方笑地抖肩。蛋黄吃着有颗粒质感,五花肉则入口即化,红豆粽沙甜可口,纯的糯米粽沾糖吃甜到心坎里。

入夜后明诚将未吃完的粽子放入了冰箱,又泡上两杯绿茶,走入院子时正看到明楼坐在摇椅里抬着头看星星,将手中的茶递给明楼,又在明楼身边坐下,陪着他一起看星。

“阿诚啊,你看这星星还是跟当年一个样吧。”

“是呀,一样,大姐和明台都在那里看着我们呢。”

“嗯,你看,这颗星亮吗?是不是大姐?”

“一定是。”

“阿诚,脚好些了吗?”

“好多了大哥,别担心,我心里有数的。”

“好好,没事就好。”

……

--------------------------------------------------------

裹粽子虽然方便但也是要将糯米(江米)浸泡上一段时间的,另外如果要做肉粽,那么五花肉最好也是提前一天腌好,我家乡的做法是在糯米里加上一点食用碱,口感会更软糯,颜色也会更趋近黄色,比较漂亮。

另,别手、葳脚、血肿等外伤24小时内一定是冷敷为主,家里有冰袋的可用冰袋,没冰袋的可以将浸水的毛巾放入冰箱冷冻一段时间。但冷敷也要注意时间,一般连续冷敷不要超过半小时,还有胸口、颈后、脚底以及男性的阴  囊等处禁止冷敷。

评论(12)
热度(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雨与共 | Powered by LOFTER